当我们开始使用一个新的服务器的时候,首先一定要对服务器的登陆等做一些修改工作,笔者曾经就因为对服务器登陆安全没有重视,导致服务器数据全部丢失。接下来我们按照步骤,罗列出应该做的一些事情。

修改ssh端口号

第一件事情:

修改ssh端口号: 之后加上一个端口比如说50000

vi /etc/ssh/sshd_config之后在port字段加上一个端口比如说50000,原来的端口号字段可能是被注释掉的,要先解除注释。

然后执行:

1
service sshd restart

这个时候可能还要重新配置一下防火墙,开放50000端口,具体如何配置也可以参考这里的后半部分。但是目前,阿里云的服务器实测是不需要再配置防火墙的,但是需要去登陆到网页后台修改安全组。

之后就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登录了:(注意登录方式一定要写对)

1
ssh root@115.29.102.81 -p 50000

创建用户

这个时候我们还是用root进行操作,所以我们接下来要给自己创建一个账户,比如创建一个如下的用户:

1
2
useradd xiaotao
passwd xiaotao

可以用`ls -al /home/``查看一下账户

对创建的这个用户增加sudo权限: 相关配置文件/etc/sudoers中,但是这个文件是只读的,所以要更改一下权限

1
chmod u+w sudoers

然后进入这个文件在这里进行更改:

1
2
root    ALL=(ALL)       ALL
xiaotao ALL=(ALL) ALL

然后再改回权限:

1
chmod u-w sudoers

注意一点,CentOS 7预设容许任何帐号透过ssh登入(也就是说自己根本不用改改,直接新建帐号登录即可),包括根和一般帐号,为了不受根帐号被黑客暴力入侵,我们必须禁止 root帐号的ssh功能,事实上root也没有必要ssh登入伺服器,因为只要使用su或sudo(当然需要输入root的密码)普通帐号便可以拥有root的权限。使用vim(或任何文本编辑器)开启的/ etc/ SSH/ sshd_config中,寻找:

1
#PermitRootLogin yes

修改:

1
PermitRootLogin no

配置公私钥加密登录

这一步骤要切换到自己新建的用户,不能再用 root 用户了,否则可能无法正常登陆。

很多时候以上所说的还是不够安全,为了更加安全方便,我们采用公私钥对称加密登录,简单的讲做法就是再客户端生成一把私钥一把公钥,私钥是在客户端的,公钥上传到服务端,对称加密进行登录。

在客户端先进到这个目录:

1
cd ~/.ssh

生成公钥和私钥(实际上如果之前有的话就不用重新生成了)

1
ssh-keygen -t rsa

接下来把公钥上传到服务端

1
scp ~/.ssh/id_rsa.pub xiaotao@<ssh_server_ip>:~

在服务端执行以下命令(如果没有相关的文件和文件夹要先进行创建,注意不要使用 sudo )

1
cat  id_rsa.pub >> ~/.ssh/authorized_keys

配置服务器的/etc/ssh/sshd_config,下面是一些建议的配置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vim /etc/ssh/sshd_config
# 禁用root账户登录,非必要,但为了安全性,请配置
PermitRootLogin no

# 是否让 sshd 去检查用户家目录或相关档案的权限数据,
# 这是为了担心使用者将某些重要档案的权限设错,可能会导致一些问题所致。
# 例如使用者的 ~.ssh/ 权限设错时,某些特殊情况下会不许用户登入
StrictModes no

# 是否允许用户自行使用成对的密钥系统进行登入行为,仅针对 version 2。
# 至于自制的公钥数据就放置于用户家目录下的 .ssh/authorized_keys 内
RSAAuthentication yes
PubkeyAuthentication yes
AuthorizedKeysFile %h/.ssh/authorized_keys

#有了证书登录了,就禁用密码登录吧,安全要紧
PasswordAuthentication no

然后不要忘记 sudo service sshd restart

一般来讲,这样就算是成功了,我们可以在客户端尝试:

1
ssh -i ~/.ssh/id_rsa remote_username@remote_ip

如果不行,可能是服务端或客户端相关 .ssh 文件权限不对,可以进行如下尝试:

1
2
3
4
5
6
服务端
chown -R 0700 ~/.ssh
chown -R 0644 ~/.ssh/authorized_keys

客户端改一下
chmod 600 id_rsa